学院首页    |    交大首页

首 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概况

能动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是隶属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以承担本科生实践教学为主的独立单位。中心面向全校,负责本院开设所有课程的实验指导工作,以及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工作,并参与其他的实践教学工作。

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1999年6月,2007年7月通过学校认证,成为实体单位。2009年,以本中心为基础的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以本中心为基础的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专业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5年,以本中心为依托的核电厂与火电厂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实验教学中心由5类专业基础实验室(工热、传热、流力、热测、自控)和10类专业实验室(锅炉、汽轮机、电厂、制冷低温、压缩机、汽车、流体机械、核能、新能源、环境)组成,计50余间,总面积约3850平方米。其中,专业基础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及教师办公室位于北二楼,专业实验室分散在各系所。

中心拥有的总资产约1500万元。其中包括62.5KW冷凝式火力发电设备、30KW背压式火力发电设备、62.5KW汽轮机及水力测功设备、50m3/h的低温制氧成套设备,以及放射源库和各类型的放射源。

中心目前承担着本学院的能源与动力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专业的实验教学工作,以及其他学院十余个专业的教学实验指导工作。